就上个月而已,妈咪好难得在电话里告诉我:“明天我跟一个阿姨去做瑜伽呢!”

我真的很替她开心,至少她终于肯把时间用在自己身上了。

可是才上了两堂课,当我回到家里时问她进展如何的时候,她告诉我她不学了。

我问她为什么。她说:“导师三番四次说我的心不开。我问她怎样“不开”,她却答不出来。”

 

 

在家的时间过得特别地快,每个早晨依然会像个小孩一样被妈咪吵醒,过后跟着她到工厂帮忙烫衣服。

妈咪,我常觉得你为我们4个女儿熬得太累了。

每次回家虽然很开心,可是看看自己,依然像个小孩一样。吃家里的住家里的,对家里的经济依然没办法付出贡献。

我妈付出了大半辈子照顾我们。每天除了上班下班,就是载我们上下课,补习,过后回家。

我常觉得是自己连累妈咪社交圈子变得窄小,她几乎都没有再跟旧同学联络。

 

上个月,好难得她在电话里告诉我:“明天我跟一个阿姨去做瑜伽呢!”

我真的很替她开心,至少她愿意把时间用在自己身上了。可是才上个星期,我回到家里时问她进展如何的时候,她告诉我她不学了。

我问她为什么。她说:“导师三番四次说我的心不开。我问她怎样“不开”,她却答不出来。”

所以妈,你就索性不去了吗?

导师说她心不开,虽然有点替妈感到难过,毕竟是我妈招人批评,在她眼里这个批评很荒谬无理。

可是…

导师没错。

我妈还一直在百思不解为什么导师对她作出这样的人生攻击,我在旁一面听一面想。

妈,其实我懂为什么她这么说你。

心不开,不是physically 心不开。 而是妈咪实在有太多事情是放不下的。

家庭、女儿的成绩和前途、事业,这些种种因素已经是她生活中一种无形的压力,而她自己却竟然浑然不知。

瑜伽导师是不会无缘无故针对她的。

她只会替女儿忧心,常疏忽于自己。面膜买了一盒给她,数个月了,还是原封不动地在那里,包装纸都还没拆掉。

白头发越来越多了,几年前她还是会很在乎,可是近年来她索性不去染发了。

你说,她的时间是不是完全被我们占有了?

做女儿的,我恨不得快点立刻马上毕业,找份好工作,照顾她和爸爸,还有妹妹。

到时候我会强逼性地带她爱美爱美一番,让她重新快乐起来。

妈咪最近一次笑得最开心,是今天早上我告诉她这个sem的gpa很好看。

暂时能够逗她开心的,很有可能就是我在学院付出的努力能够得到回报。

 

时间、压力、痛苦、疲劳、甚至快乐,都是建造在女儿身上。

妈咪,你对我们的爱,太伟大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chaM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