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偶然的機會下,來到了一家外表看起來平凡,但卻看似不一樣的咖啡館。站在外頭隔著一副玻璃門,卻不難聞到濃郁的咖啡味道。

DSC00741_副本  

被吸引著了,我很興奮地闖進裡頭。

乍看之下,這家咖啡館有種說不去口的特別。左手邊擺著許多書本,右手邊置放著很精緻的裝飾品,都是出售給顧客的。

耳邊傳來的,是輕鬆的法國歌曲。

就這樣咯,帶著很好奇的心情想跟負責人聊聊天。那我就望向櫃檯里的一位女生:“老闆娘,這裡開多久了啊?”

沒想到她臉黑黑地,望也沒望我地回說:“我是老闆,老闆娘是老闆的老婆。”

DSC00725_副本  

慘了,碰釘子了。

原來這位獨立創業的老闆是為女性主義者,我把她稱為老闆娘,無疑是冒犯了她。對她來說,“老闆”本就不該有性別之分。

這才發現書架上放著許多關於性別研究和女性主義的書本。

我靜靜地責備自己,真的好慚愧… 原來這種習慣已經深深地植入了我生活裡頭。很明顯啊,爲什麽是女的就稱她為老闆娘?

DSC00727_副本  

喝完咖啡后,我到櫃檯付錢,并向她道歉。

“剛剛真的很對不起”

“蛤?怎麼了?”

“剛剛我稱你為老闆娘……”

“哦是你哦?也有另外一位女生叫我老闆娘。” 她苦笑著說。

雖然這經驗還蠻慘痛的,老闆臉臭的樣子另我好害怕哦,可是卻讓我很佩服她這份提供性別友善空間的堅持。

寫著寫著,我真想當面謝謝她。我的知識還很淺薄啊 TT,在渴望人權、性別平等的當兒,卻搞不懂什麽是女性主義。是時候讀多一點,看多一點了。

謝謝你,老闆。

DSC00740_副本  

 

以下是老闆劉藝婉的人物專訪,由新紀元的畢業生所製作的。好厲害好厲害!

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chaM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